中国保险公益万里行
首页/公益行动/中国保险公益万里行
“百村千僮”就业扶贫项目首批学员进京培训
时间:2018-10-17 14:40:21 来源: 本站

    7月31日,河北省围场县人社局门前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就业是和谐之基,就业是民生之本”、“希望自就业起航,梦想从求职放飞”、“不等不靠,就业脱贫”等横幅标语在门前随处可见。

    经过一个多月时间的筹备工作,由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和围场县人社局、扶贫办联合举办的“百村千僮”就业扶贫计划首批学员招聘会在这里举行,本次活动得到了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康养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河北省围场县是“百村千僮”就业扶贫行动计划的首站,围场县委县政府对此次扶贫行动高度重视,召集相关部门在全县的贫困村宣讲“百村千僮”扶贫计划。

                                           学员报名现场
    经过宣讲和报道后,各村的无业贫困户青年踊跃报名,报名人数近50人,按照招聘的要求和条件,19名贫困户青年成为第一批学员,前往北京参加为期1个月的高尔夫球僮技能培训,培训结束后,符合条件的球僮,将被推荐到相关高尔夫球场上班。
     
                                              面试现场
    8月1日上午9点,“百村千僮”扶贫计划首批球僮出发仪式在围场县人社局大厅举行。围场县人社局局长石俊峰、围场县扶贫办副主任韩玉鹏、围场康养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军、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宋绍彩参加了出发仪式。


                                            百村千僮计划首批学员出发仪式
    “百村千僮”公益计划由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中国保险高尔夫俱乐部、保险文化杂志社、新华国际保险研究会联合发起的就业扶贫公益项目,得到了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的指导,与地方政府对口合作,选择百个贫困村的千名适龄就业青年,进行高尔夫球僮技能培训,并帮助参与培训的球僮就业。
     
                                            学员顺利到达培训基地

                                           老师向学员宣讲培训内容及相关制度
    “百村千僮”就业扶贫区域包括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以及北京市对口扶贫的5省市72个县,包括西藏拉萨4个县、新疆和田8个县团、青海玉树6个县、内蒙古31个贫困县、河北(张家口、承德、保定) 23个贫困县,南水北调对口协作任务涉及河南、湖北两省17个县。
 
学员代表采访录
李凤珍:妈妈奶奶重病在身 我要撑起这个家

    20岁的李凤珍家住承德市围场县半截塔镇西顺井村,由于妈妈和奶奶常年重病在身,不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了不少外债,年幼的李凤珍被迫早早辍学在家干农活和照顾家人。
    2007年一场车祸让父亲受了重伤,腰上长了骨刺,无法干重活。突如其来的变故,家里的重担一下子落在了李凤珍的身上。
    谈到奶奶和妈妈病情时,李凤珍情绪低落。奶奶已经80岁了,一直肚子发胀、胸口疼,吃了很多药也没见效,这种情况持续了二、三十年。妈妈时常重度昏迷,严重时不能走路,因为没钱到大医院看病,只能在乡镇医院检查吃药,当地医疗水平有限,甚至连什么病都查不清楚,严重时只能靠速效救心丸维持。以前,李凤珍每年都要带奶奶和妈妈去医院几次,医院的医生都认识她了。
    去年李凤珍不小心摔了一跤,摔到了头部,头枕骨折,还住了一段时间的院。面对命运的不公,李凤珍没有后退。现在身体恢复差不多了,父亲可以照顾奶奶和妈妈了,之前连围场县城都没出过的李凤珍决定要学一项技能,出去挣钱,帮家里还债,维持这个家庭。
听说百村千僮这个项目后,李凤珍决定要试一试。“当接到电话通知我可以到北京参加培训时很兴奋,把消息告诉妈妈时,她还拧了我一下,问我是不是在做梦?”李凤珍略有激动。
    由于没坐过长途汽车,李凤珍晕车厉害,一路上几乎都是闭着眼睛。当她睁开眼睛时,高楼大厦已呈现在眼前,感觉北京好大好美,似乎一切都是在梦里。
    “自己没什么文化,从小也没出过远门,球僮工作对我来说很有挑战,现在我要抓住这个学习机会,争取早日工作挣钱,帮家里还债,让家里人过上好日子。”李凤珍说。
李俊:失去了父母 与独臂爷爷相依为命

    4岁的时候,妈妈意外身亡,7岁时一场车祸夺走了爸爸的生命,家住围场县新拨镇新水泉村的16岁李俊经历了痛苦的童年。
    由于奶奶很早以前得了癌症去世,李俊现在和爷爷生活在一起,相依为命。爷爷之前在工厂打工时,右手不小心被卷入机器,失去了右臂,给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不幸的遭遇,让年幼的李俊早早懂得了自立,常常在家做饭给爷爷吃,帮忙做家务。如果自己累了,爷爷也会做饭给他吃,虽然爷孙俩都不太会做饭,但他们觉得彼此做的饭味道很香。
    本来想着继续读书,但今年中考差了几分没考上县城最好的高中,同时考虑到经济压力,李俊放弃了学业,决定走出去找份工作,让爷爷过上安稳的生活。
    了解了百村千僮公益计划后,李俊报名参加了面试,并有幸成为第一批前往北京培训的学员。第一次来到北京,李俊感触很深,“世界很大,觉得自己太渺小,当大巴穿过北京城时,让我见识到了城市的繁华。”
    到了北京后李俊最牵挂的是爷爷,早上出发时也是爷爷送他的,临走时他们彼此没有说太多的话,但从爷孙俩的眼神可以看出对彼此的不舍。李俊回忆说:“能感觉到分别时爷爷还想对我说些什么,但他欲言又止,这就是所谓的一切尽在不言中吧!”
    因为自己的手机坏了,李俊到了宿舍第一件事就是借了舍友手机给爷爷打了电话报平安。“手机坏了也不是啥坏事,近期也不打算修了,这个月主要是培训学习,我要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学习上,否则有了手机就想玩游戏,太耽误时间。我想成为第一个掌握球童技能的学员,我想尽快成为合格的球童。”李俊自信地说。
    为了不断吸收知识,让自己尽快成长,李俊平时爱看一些有关哲理的书籍。比如,《苏菲的世界》、《狼王梦》、《狼图腾》等,他还还喜欢跑步,有时和小伙伴一起做游戏。奔跑吧,少年——李俊。
王营新:被迫辍学 只为尽快凑齐父亲手术费

    本来有机会读完中专,再出来找工作的,但家庭情况的突变让家住围场县四合永镇玛琥沟村的王营新不得不中途放弃学业。10多年前,王营新的父亲在一家沙子厂上班,不小心左腿被砸了,一直处于被感染的状态,目前动脉硬化,需要做截肢手术。
    “我已经读完了一年中专,但爸爸左腿现在要做截肢手术,妈妈要在家照顾爸爸,没有了经济来源,我是家里的独生子,手术费只能靠我了。” 谈到父亲病情时,王营新显得有些无奈和遗憾。
    虽然是独生子,王营新并没有被娇生惯养,而是养成了独立自强的品质。作为百村千僮计划第一批学员代表,王营新对北京这座城市并不陌生。为了锻炼自己,给家里减轻负担,去年寒假,王营新到了北京一家物业公司当保安。“寒假在家待着也没事,还不如出来干点活挣点钱贴补家用,寒假上班34天,我挣了3470元工资。”谈到这段打工经历,王营新略显兴奋。
    目前父亲手术费大概需要1万元,但后续需要多少费用还不知道,如果不做手术的话,有可能会进一步恶化。“接下来我要好好学习,掌握专业知识,需要一份工作尽快凑齐父亲的手术费。”王营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