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报道:晒晒“保险小镇”成绩单
时间:2017-07-12 23:10:23 来源: 金融时报

78日保险业公众宣传日前夕,记者随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来到宿迁,考察建设中的“保险小镇”。今年的公众宣传日,北京保险研究院、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将宿迁作为主阵地,以“宿迁保险公众宣传日”为主题,开启年度保险行业的美丽盛会。

打造保险后援基地

近年来,关于小镇的金融资源争夺战竞争激烈。在国内,基金小镇、财富小镇层出不穷,却没有一家“保险小镇”。宿迁市保险小镇的出现,填补了这一空白。

位于江苏省北部的宿迁市,正在建设一个规划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的保险产业特色小镇。这是国内首家“保险小镇”,它遵循生产、生活、生态“三生一体”的规划理念,专门为保险客服、电商、结算、数据、灾备等全产业链提供量身定制的发展空间。

宿迁市金融办副主任陈武表示,保险小镇的发展符合湖滨新区的发展定位,符合宿迁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2016年,宿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51.12亿元、增长9.1%,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百强。近年来宿迁金融业发展水平有了明显提升,保险业作为“社会稳定器”、“经济助推器”作用日益明显。

截至20176月底,宿迁市已有市级保险机构34家(其中财险20家、寿险14家);保险经纪公司2家;保险代理机构20家。目前,保险小镇已有10家公司入驻。其中,法人机构1家,省级分支机构2家、市级分支机构8家。入驻电销中心、客服中心、灾备中心等各类保险后援机构10个。全市保险从业人员已达1.6万人。

在保险小镇的建设中,宿迁市走出的是一条怎样的模式?

按照宿迁市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园(保险小镇)管理办主任唐莉的说法,宿迁是江苏的生态“大公园”,湖滨新区是“公园中的公园”,保险产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支柱,发展保险产业、打造保险小镇符合湖滨新区大力发展生态经济的总体定位。

“宿迁市保险小镇从产业定位上包括后援中心和保险中介两个基地的建设,将形成人气、商气和财气集聚,专业保险机构和互联网保险基地的建设,将为我们未来十年发展埋下坚实的基础”,唐莉说。

目前,宿迁市保险小镇致力于打造全国性保险后援产业基地、区域性保险中介基地、专业型保险机构产业基地和大数据保险产业基地。力争通过35年时间努力将保险小镇打造成为主营业态突出、功能较为完备保险服务产业示范基地。

具体来说,分两步走:第一:用三年时间以保险后援基地建设为重点,大力招引各类后援项目、保险中介机构和其他关联业态。超前开展基础保险人才的储备工作,形成主营业务过100亿,从业人员超万人的保险后援和中介产业基地;第二:用三年时间以互联网保险(金融)为重点,围绕创新业务、流程、政策支持体系等搭建互联网保险数据和互联网保险业务两个平台。大力发展保险新业态,为创建为国家保险综合示范区提供有力支撑。

小镇招商形势喜人

宿迁保险小镇从项目破土动工,只有短短半年时间,但招商形势喜人,半年多来小镇内保险项目落地速度明显加快。

“我们公司2015年的人力是600人,年营业额是3.8亿元;2016年是1000人,年营业额是7个亿元;2017年预计人力1500人,年营业额将超过12个亿元。”大地保险电销中心总经理丁宗峰告诉记者:“保险小镇的建设,有助于形成品牌效益,建设产业高地,吸纳全国各地的保险人才,促进企业发展,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大地速度”见证了保险小镇的建设和发展。

唐莉表示,目前,小镇已有中国人保、中国大地、中国平安、中华联合、中国太平、亚太财险、海泰保险、华远保险等近20家国内知名财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投入运营。在保险公司方面,平安、中华、太平3个新项目,上半年都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小镇坐席规模从去年的2000个已发展到现在的4000个。而在谈的太平洋保险也即将签约落户,全国财险前十强将有6家进驻小镇。预计到年底,保险小镇的保险类项目将达到30个,坐席规模将达到6000席,发展的质态将有一个明显提升。

目前,小镇保险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在江苏保监局、北京保研院等大力支持下,保险小镇正围绕未来互联网+保险积极寻求突破,目前已与中保投、中保信、蚂蚁金服等行业领军企业和研究机构建立了联系。

量身定制 政策倾斜

保险小镇建立后,吸引、留住保险机构靠什么?当地政府采取了多项措施,为保险小镇的企业营造温暖的“家”。

湖滨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钱信松介绍说,为促进保险产业发展,宿迁保险小镇为企业办公提供5年零租金用房,通过与周边乡镇建立联动机制,引进30多家专业人力资源公司、与长沙保险职业学院合作在宿迁高校开设保险专业课程等方式为企业提供人才保障。小镇拥有京东、浪潮两大云数据中心,服务器容量达10万台,上下行宽带40G接入到楼,企业入驻享受“保姆式”服务,邻里中心“拎包入住”……良好的配套,给了企业一个温暖的“家”。

钱信松告诉记者,宿迁保险小镇在设计之初,充分借鉴浙江小镇建设模式,遵循生产、生活、生态“三生一体”的规划理念,融合产业、文化、旅游、社区、智慧等要素,打造集生活社区、产业社区、智慧社区相融合的特色小镇,为年轻人提供宜居、宜业、宜游的“五分钟工作生活圈”。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宿迁保险小镇一期项目可陆续交付使用,届时,宿迁保险小镇投用面积将达66.77万平方米。专为保险项目需求量身定做,覆盖办公、生活、展示、商业、娱乐等功能完善的载体配套。同时,员工公寓楼、邻里中心、健身中心等一批生活保障和休闲娱乐项目也将陆续投用,商业及生活配套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