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嫁接科技创新谋转型
时间:2017-11-27 16:50:32 来源: 本站

                              2017-11-23 16:51:42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陈婷婷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陈婷婷)伴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各行各业迎来了科技转型潮,保险行业亦在其中。11月23日,在全国首个保险特色小镇——宿迁保险小镇,北京保险研究院与宿迁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了一场“保险科技发展产业化之路交流会”。北京保险研究院执行院长姜洪在交流会上表示,目前,我国正站在保险科技产业化的新起点上,将迎来很多以前难以想象的新机遇。
    姜洪表示,目前,保险科技处在一个新阶段,有很多场景和业态,是保险行业过去难以想象的,而现在涌现出很多新的创新场景、产品和业务模式,出现了很多新的机会,在人工智能等多个方面都改变着传统保险业。
    正是因为保险科技的运用,推动着互联网保险的创新和快速发展。最新数据显示,基于产品线逐渐完善、新技术加速应用、创新险种不断推出等因素,今年前三季度,4家互联网保险公司高速发展。保费收入方面,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64.64亿元,同比增长133.77%。保单件数方面,4家公司44.56亿件,同比增长110.13%。
    对于保险科技的运用,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公司车险业务部总经理单鹏表示,这给保险业带来很多超越的可能,账户管理和客户体验现在成为互联网产品创新的一个重要因素,现在更多的科技应用是以客户体验为导向,客户体验又驱动了新一轮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体系和风控体系的再造。
    从传统精算定价的角度来看,单鹏认为,由于物联网、大数据处理能力的提升,使得保险业摆脱传统定价模型的局限,开始在同质化风险计量的基础之上,对个体的风险进行识别,包括定价和风控的跟踪,这使得行业具备了大数法则加行为预测的双轮驱动定价和风控能力。同时,保险业务全流程在线办理,特别是在理赔端的在线服务,使得现有保险公司大量的网点铺设、高成本的运营模式得到了优化。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副总经理陈国胜也表示,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保险行业除了保险的本质不变之外,商业模式、产品形态、服务方式、运营管理、竞合关系都将会发生颠覆性的改变。
    在会上,宿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沈海斌介绍了目前宿迁市保险业的运行情况。截至目前,宿迁市共有保险机构35家,其中财险机构21家,寿险机构14家。今年1-10月全市实现保费收入63.2亿,同比增长14.8%,财险机构承担各类风险保障1.49万亿元,承保笔数超过120万笔,全市保险机构理赔及给付金额20.12亿元,同比增长31.7%。
    沈海斌介绍,宿迁市保险业在服务实体经济、保障和改善民生、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成效显著,特别是去年以来围绕打造集保险后援、保险中介、互联网保险为一体的保险服务产业示范园区,将保险小镇列入中心城市八大先进特色产业园予以重点发展,目前财险行业前十强企业已经有6家相继入驻园区,保险类项目总数已经近4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