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建立保险行业统一账户意义重大
时间:2017-11-02 11:06:13 来源: 本站

    新华网北京10月25日电 近日,由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与北京保险研究院联合研究、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资助的《依靠科技进步推动中国保险监管由以保单为中心向以账户为中心转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已完成。
    报告指出,随着金融科技以及保险科技的快速发展,以保单为中心的传统管理手段已无法适应行业发展需求。为应对社会需求、行业发展以及保险业电子化进程,当前,亟待建设一个对应于自然人实体和机构组织,覆盖全行业,并由官方认可的保险统一账户体系。
    报告指出,此账户最关键的两项功能一方面是作为消费者名下所有保险产品的线上归集索引,另一方面是代表消费者在线完成相关保险业务变更操作。
    报告认为,保险统一账户的建立在制度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技术创新等方面,对保险监管及行业发展都具有积极意义。
    此外,报告还指出,此项系统工程还需在行业内外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配合下,搭建配套基础设施,开展分布式点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