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报道:保险企业现聚集效应 江苏宿迁探索“保险小镇”模式
时间:2017-07-25 18:51:32 来源: 经济观察报

76日至7日,由北京保险研究院与宿迁市金融办主办、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与宿迁市湖滨新区承办的宿迁保险公众宣传日媒体活动在宿迁保险小镇举行。北京保险研究院副院长,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冯澍对保险小镇的发展表示赞赏,并代表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邀请与会人员做保险公益宣传大使,做宿迁保险小镇的宣传大使。

据了解,宿迁保险小镇是全国首家保险产业特色小镇,宿迁市湖滨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唐莉告诉记者,目前小镇建设初具规模,已吸引了人保财险、大地财险、平安财险等知名险企入驻。截止6月底,全市已有市级保险机构34家(其中财险20家、寿险14家);保险经纪公司2家;保险代理机构20家。目前,保险小镇已有10家公司入驻,其中,法人机构1家,省级分支机构2家、市级分支机构8家。入驻电销中心、客服中心、灾备中心等各类保险后援机构10个。全市保险从业人员已达1.6万人。

为吸引企业进驻,宿迁市在政策优惠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都下大工夫。宿迁市湖滨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唐莉称,小镇为企业办公提供5年零租金用房,通过与周边乡镇建立联动机制,引进30多家专业人力资源公司、与长沙保险职业学院合作在宿迁高校开设保险专业课程等方式为企业提供人才保障。小镇也是江苏省“千兆园区”试点,上下行宽带达到40G,宽带接入到楼。小镇拥有京东、浪潮两大云数据中心,服务器容量达10万台。

记者走访办公区域了解到,已经入驻的保险企业经营状况较为可观,“我们公司2015年的人力是600人,年营业额是3.8亿;2016年是1000人,年营业额是7个亿;2017年预计人力1500人,年营业额将超过12个亿。” 大地电销江苏中心负责人丁宗锋告诉记者,保险小镇的建设有助于形成品牌效益,建设产业高地,吸纳全国各地的保险人才,促进企业发展,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大地保险是首家与软件园保险小镇签约的企业,据丁宗锋介绍,“14年的10月我们和软件园保险小镇签约,1128号首其职场已经交付使用,前后共花了50天的时间,这中间既包括职场规划图、强电弱电的线路图、各类采购物品的招标、职场施工、验收。”

宿迁市保协秘书长武士琦告诉记者,小镇建成后,宿迁市保险市场明显增长:一是保费收入增长快。2016年,全市实现保费收入626580.83万元,同比增长7.42%。今年15月,全市实现保费收入34.26亿元,由于寿险公司业务结构调整,同比增长-3.26%。其中,财险保费收入118746.12 亿元,寿险保费收入223850.97 亿元。全市保险深度为2.67%,保险密度为1284.14/人; 二是风险保障有力。今年前5个月,全市各保险机构共支付赔款11.05亿元、到期给付5.03亿元,承担风险保障9457.11亿元。此外,还为大病保险、农业保险、各类责任险提供了巨额风险保障。三是使社会公众对保险与生活密切相关有了新的认知,社会公众对保险的正面评价明显提升。

继宁波建立全国首家保险创新试验区后,宿迁也向宁波学习成功经验。宿迁市湖滨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钱信松称,保险小镇将采取“会省市”(即国家保监会、江苏省政府、宿迁市政府)共建模式,进一步集聚资源、聚焦发展、聚力服务,全力打造全国性保险后援产业基地、区域性保险中介基地、专业型保险机构产业基地和大数据保险产业基地。力争通过35年时间努力将保险小镇打造成为主营业态突出、功能较为完备保险服务产业示范基地。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到今年底,小镇内保险类企业和机构总数将超过30个,建成投运坐席达6000多个,产业集聚格局将初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