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商报报道:全国首家保险小镇拟五年内打造高水准示范基地
时间:2017-07-12 18:47:23 来源: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实习记者 赵雾晗)76日至7日,由北京保险研究院与宿迁市金融办主办、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与宿迁市湖滨新区承办的宿迁保险公众宣传日媒体活动在宿迁保险小镇举行。在现场,宿迁市湖滨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钱信松透露,力争通过35年时间努力将保险小镇打造成为主营业态突出、功能较为完备保险服务产业示范基地。

宿迁保险小镇是全国首家保险产业特色小镇,启动区面积0.8平方公里,规划建筑面积超100万平方米,是专门为保险客服、电商、结算、数据、灾备等全产业链提供量身定制的发展空间。项目围绕保险服务产业示范基地的定位要求,充分借鉴浙江小镇建设模式,遵循生产、生活、生态“三生一体”的规划理念,融合产业、文化、旅游、社区、智慧等要素,打造集生活社区、产业社区、智慧社区相融合的特色小镇,为年轻人提供宜居、宜业、宜游的“五分钟工作生活圈”。

据了解,为促进保险产业发展,小镇为企业办公提供5年零租金用房,通过与周边乡镇建立联动机制,引进30多家专业人力资源公司、与长沙保险职业学院合作在宿迁高校开设保险专业课程等方式为企业提供人才保障。小镇拥有京东、浪潮两大云数据中心,服务器容量达10万台,上下行宽带40G接入到楼,企业入驻享受“保姆式”服务,邻里中心“拎包入住”。

宿迁市金融办副主任陈武介绍,目前,小镇建设初具规模,目前人保财险、大地财险、平安财险、中华联合、太平财险、太平洋财险等众多国内知名保险集团入驻,坐席规模达到4000多个;江苏海泰、华远、顺和安、万众、江泰等各类保险中介机构组团式落户保险小镇,保险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创新业务“多点开花”,农业冷链保险、“扶贫100”保险、电梯责任险、农业补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自然灾害民生保险等一系列保险创新业务陆续开展。其中我市创新开展的农业冷链保险为全国第一单,填补了此项业务在全国领域的空白。预计到今年底,小镇内保险类企业和机构总数将超过30个,建成投运坐席达6000多个,产业集聚格局将初步形成。

作为首家入驻宿迁保险小镇的企业,大地保险在短时间内创下了“大地速度”。大地保险电销江苏分中心总经理丁宗锋介绍,“大地速度”从两个方面来解释,一是职场建设速度,共用了短短50天,这中间既包括职场规划图、强电弱电的线路图、各类采购物品的招标、职场施工、验收;二是大地的发展速度,2015年人力600人,年营业额是3.8亿,2016年增长到1000人,年营业额达到7亿元,2017年预计人力1500人,年营业额超过12亿元。“保险小镇的建设,有助于形成品牌效益,建设产业高地,吸纳全国各地的保险人才,促进企业发展,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北京保险研究院副院长、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冯澍对保险小镇的发展表示赞赏,并代表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邀请与会人员做保险公益宣传大使,做宿迁保险小镇的宣传大使。

对于未来的规划,钱信松介绍,保险小镇将坚持“产城融合、聚焦发展、精准服务”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两步走”发展战略,紧扣“百亿产业基地和万人集聚园区”两大目标,采取“会省市”(即保监会、江苏省政府、宿迁市政府)共建模式,进一步集聚资源、聚焦发展、聚力服务,全力打造全国性保险后援产业基地、区域性保险中介基地、专业型保险机构产业基地和大数据保险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