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公益联盟
首页/公益行动/中国保险公益联盟
保险企业社会责任培训会在京举办
时间:2017-12-21 11:29:08 来源: 本站

    12月15日下午,由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主办的品牌系列培训会在京继续开讲,来自全国十六家保险公司的品牌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四期班的主题为“保险企业社会责任”,特邀著名公共关系行业专家、苏秦会创办人兼执行会长陈向阳,从企业社会责任理论、现状、战略、实践四个方面,进行专家对话和互动分享。
    专家对话环节,苏秦会创始人兼执行会长陈向阳老师系统地进行了企业社会责任课程的培训。他首先阐述了企业社会责任的定义,介绍了企业社会责任议题在全球和中国的历史由来和发展现状,着重讲解了企业社会责任战略制定,提出了企业社会责任实践的四个阶段,包括企业社会责任融入风险管理、企业社会责任融入员工管理、企业社会责任改善经营环境、企业社会责任融入品牌战略,通过4个中国企业案例分析,让大家有了感性和深入的认识。陈老师指出,企业社会责任的承担,对企业而言并非是无利可图的,而是“一本万利”,承担社会责任,尽管企业会付出一定的成本,但又会向社会证明自身的社会责任感,证明自己能够在经营活动中把公共利益和社会整体利益放在重要的位置,从而带来社会公众的广泛认同。

                               陈向阳老师进行企业社会责任课程系统培训
    专家面对面环节给与会者提供了一个自由交流、分享学习的空间。此次围绕“企业社会责任”这个话题,各企业品牌负责人认真介绍了自己经历的实际案例。大都会人寿企业传讯部经理张大巍分享了2016年执行和计划的两个CSR项目:“为爱读”和“退役运动员专属保险”;合众人寿品宣部推广负责人李欣分享了两个CSR项目:“CEO自驾”和“支教”;都邦财保办公室总经理助理孙茜分享了三个CSR项目:“企业员工CSR”、“春雷学校”、“马拉松赛事赞助”;爱心人寿保办公室主任助理仲伟宁分享了两个CSR项目:“关注自闭症儿童”、“520爱心节”项目。




                                      专家面对面 企业嘉宾积极互动
    最后一名发言者、天安人寿战略企划部品宣处处长肖宁远指出,应该区分“公益营销”和CSR,从真正利他主义出发做企业社会责任。就这个话题,陈老师随后指出,很多企业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解停仍留在把公益活动简单地看作噱头或眼球事件,这正是一把双刃剑,当人们从“伪公益”的谎言中醒悟,察觉其背后商业目的后,必然对“公益”一词产生抗体,进而对公益营销功利性的质疑扩大化。企业会发现,即便拿了真金白银出来做公益,“公益”这张牌也没有当初那么好使了。人们不再会一看到“公益”二字就对企业顿生好感,反而更倾向于追问真相——企业公益背后的原初念头是什么?是“义”还是“利”?
    职场解压环节,专注于保险行业的心理咨询师吕一丁老师,为与会者进行心理引导和解压训练。此次培训的吕一丁老师是拥有保险行业就业经验,更能针对保险行业的压力情况给出解决方案和意见。吕老师本次培训主要从人际关系的角度,从“孤独感”以及“本我、超我、自我”的认知等方面,对在场嘉宾进行压力舒缓;通过改变自己的信念、价值观、行事方法改变对事物的看法,从而改善自己的情绪状态。整个培训过程轻松、愉悦,在场嘉宾积极与老师进行互动,各自内心的一些疑惑得以解答,并取得了解决自身情绪管理问题的有效路径。


                 保险行业资深心理咨询师吕一丁老师进行职场减压心理培训并与嘉宾互动
    随着第四期培训课程的结束,保险行业品牌系列培训也完美落幕。整个培训历时两个月,围绕“品牌战略”、“声誉管理”、“危机公关”、“企业社会责任”四大主题,采取“理论+案例”的形式开展,参与企业更拿出各自企业的实际案例进行探讨、解析,激发大家的头脑风暴,部分企业也在培训和互动中明确了项目的方向和思路。各企业对于保研基金会活动的举办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表示期待和支持保研基金会的下一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