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2017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18-10-17 15:47:21 来源: 本站

       过去的2017年,是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各项制度逐步建立与完善、各项工作全面开展与推进,忙碌而充实的一年。
    在保监会和北京市民政局的关怀与指导下、在北京保险研究院以及泛海公益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在地方政府与各大保险公司的密切配合下,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具有保险行业特色的公益新思路,初步形成三大平台:即慈善公益平台、学术平台和筹资平台,紧紧围绕基金会章程以及三大平台开展各项公益活动,得到了业界和社会的好评。
    一、各项制度逐步完善,工作迈上新台阶
    根据《慈善法》、《基金会管理条例》、《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章程》等相关规定,2017年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制定了《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员工管理制度》、《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财务管理制度》、《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印章管理制度》、《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培训管理制度》、《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项目管理制度》、《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专项基金管理办法》等。2017年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通过了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以及非营利性组织免税资格认定。
    2017年,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官方网站上线以及微信公众号开通,成为基金会对外宣传交流的重要窗口。
    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现有人员8名,各岗位人员配备到位,为各项工作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另外,组建了中国保险公益联盟,联盟现有成员11家保险公司。
    二、保险公益万里行活动走遍大江南北
    乌兰察布儿童社会福利院扶贫项目:
    为了关注和呵护孤残儿童的成长,2017年3月17日,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联合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北京知行公益基金会向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儿童福利院134名职工及139名孤残儿童捐赠了保额为3311万元的保单以及价值近15万元的奶粉、纸尿裤等婴幼儿生活物资。
贵州省黔东南州剑河县光条村宝贡小学教育扶贫项目:
    2017年6月15日和9月23日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联合天安财险在贵州省黔东南州剑河县光条村宝贡小学举办“走进保险,一起公益;献出一份爱心,托起一份希望”大型公益捐赠活动。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及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贵州省分公司联合向宝贡小学200多名学生捐赠了校服,学习用品,课外读物、学平险等。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还邀请来自北京的专家为贫困留守儿童提供心理健康辅导,心理辅导以沟通交流、行为习惯、团队活动及艺术呈现等形式为载体,旨在培养孩子们快乐、自信、阳光的心态,为贫困留守儿童身心健康成长输送正能量。
    第六届中国大学生公共关系策划创业大赛公益项目:
    2017年3月29日,第六届中国大学生公共关系策划创业大赛在清华大学拉开序幕,整个赛程从3月持续至10月,先后在山东管理学院、中央财经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浙江传媒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宜宾学院、北京邮电大学、广西财经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厦门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南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十八所高校展开巡讲活动。活动辐射全国百余所高校,影响超过百万大学生群体。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作为本届大赛协办单位,发布了年度保险公益策划选题,并联合全国主流保险公司全程参与各个高校的公益巡讲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supersophomore团队策划的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年度公益策划获得大赛银奖,中山大学MERCURY团队策划的“动无忧•爱无界”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年度公益策划获得大赛铜奖。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通过巡讲增强了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开拓了保险公益的新思路。学生们通过对保险公益选题的深入研究,他们对保险行业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并对保险行业产生了好感。
    书法启蒙教育公益活动:
    为了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组织和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和具有影响力的书法家,于2017年6月~12月在幼儿园、社区、小学等场所积极开展了《学写汉字—书法启蒙教育公益活动》,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凝聚保险行业爱心,树立保险行业良好社会形象。
    保险公众宣传日媒体活动:
    2017年7月6日~7日,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组织的保险公众宣传日媒体活动在宿迁市保险小镇举办。来自国家和省、市的30多家媒体单位参加活动。与会领导与媒体参观了我国首个保险小镇,对保险小镇建设和未来发展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对保险的相关热点话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此次活动,不仅宣传了保险,也树立了保险小镇的标杆形象。
    荣宝斋保险公益讲座:
    2017年10月~11月,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邀请了文化艺术领域具有影响力的知名专家,在荣宝斋开展了4期保险公益讲座,内容涵盖中式装饰与书画艺术,中国山水画的精神内涵与美学价值等,保险业内人士及企业高端客户参与了活动。
    保险从业人员职场减压培训公益活动:
    为了帮助保险行业员工更好地应对职场压力,掌握情绪管理和心理健康调节的基本方法和技巧,增进集体凝聚力和工作激情,2017年10月~12月,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聘请万生心语咨询公司为保险行业员工提供4场减压心理咨询服务。
    保险机构品牌管理系列公益培训:
    2017年10月~12月,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邀请公关专家围绕品牌战略、品牌管理、企业社会责任、企业危机公关等话题,对保险公司品牌负责人进行4场培训,并针对保险品牌负责人工作中所面临的各类问题进行解答交流。
    拍摄保险公益宣传片: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保险,了解保险公益,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拍摄了保险扶贫公益宣传片,真实展现基金会在教育扶贫、文化扶贫中为孩子们提供无私帮助的暖心行为,运用个人专访的方式,向观众展示保险行业站在自身职业特点,如何看待贫困人群现状,如何有着深深的忧虑,又如何采取力所能及的行动去改变现状。
    另外,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拍摄了保险科技宣传片,并在腾讯、优酷等网站播放。
    发布2017中国保险慈善榜十强:
    2017年11月,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联合保险文化杂志社,在第十届中国保险文化与品牌创新论坛暨第十二届中国保险创新大奖颁奖盛典上,发布2017中国保险慈善榜十强,对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主动开展赈灾救难、助残扶弱,安老抚幼、助学支教等众多卓有成效的公益项目和慈善活动的保险企业进行了颁奖。其中,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保、华夏保险、新华保险、泰康保险、阳光保险、中国太平、富德生命依次位居2017中国保险慈善榜十强,信达财险荣获“2017最佳公益案例”奖。
    三、课题研究及交流会活动结硕果
    2017年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完成了《依靠科技进步推动中国保险业由以保单为中心向以账户为中心转移》课题研究,并举行了课题发布会,30多家媒体对课题成果进行了报道。《区块链技术结合保险数字化推动健康产业升级可行性研究》、《区块链技术在健康医疗保险中的应用前景研究》、《宿迁保险小镇建设产业规划》课题也相继完成。
    另外,还开展了《中国保险品牌价值研究》、《普惠医疗数据诊断研究》等课题的研究。
    2017年8月与11月,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分别召开了《风险变异——保险生态的科技重构逻辑主题大会(珲春)》、《保险科技产业化发展之路交流会》,两次会议针对保险科技热点话题展开讨论,会议成果出版了业界首本《保险科技文集》。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还召集了科技企业和保险公司,组织 召开保险科技联盟筹备会。
    四、筹资平台建设初显成效
    2017年,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得到了泛海公益基金会的大力支持,捐赠资金1000万元。另外,获得了宿迁市湖滨新区管委会等地方政府的资金支持,通过公益项目募集了保险公司以及保险界爱心人士的捐赠款。
    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还成立了中国保险公益联盟,目前已有11家保险公司加入联盟,为筹集资金和联合开展公益活动创造了很好的基础平台。
    五、成功召开三次理事会
    2017年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召开了3次理事会,通过了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员工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志愿者管理制度、项目管理制度、培训管理制度、印章管理制度等,增补了薛向刚、杨大勇、余晨辉三位同志为基金会理事,对2018年重点工作进行了探讨交流。
    六、2017年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财务情况说明





    从上表中可知,2017年度总收入为10709108.57元。总支出为6444362.5元。收入减去支出:10709108.5元- 6444362.5元=4264746.07元,2016年12月31日,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净资产2213690.98元,2017年净资产增加4264746.07元。2017年末净资产账面余额为6478437.05元。

                                                                     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秘书处
                                                                              2018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