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科技的挑战与机遇并存 构建保险企业生态是大势所趋
时间:2017-11-27 17:12:14 来源: 本站

                              2017-11-24 10:06:08 和讯保险  唐明梅
    和讯保险消息 11月23日,由宿迁市人民政府和北京保险研究院联合主办,宿迁市金融办、宿迁市湖滨新区和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承办的保险科技发展产业化之路交流会于宿迁拉开帷幕。北京保险研究院执行院长姜洪在交流会上表示,取得显著进步的保险科技备受各界关注,站在新的起点上,保险科技未来将面临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形势。
    姜洪指出,随着科技的发展,很多新场景和业态不断涌现,这是保险行业过去很难想象的。从挑战的角度看,有些东西具有颠覆性,比如汽车的无人驾驶技术对传统的车险来说就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未来的车险发展方向值得探讨,与之类似的挑战还有很多。
    同时,姜洪强调,保险科技的发展也给保险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最近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规划,这里面提到我们将在2020年要达到和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他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将会使保险界拥有一个全新的面貌,这是一个可能“弯道超车”的新机遇。
    关于人工智能技术在保险行业的应用,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公司车险业务部总经理单鹏认为主要体现在智能保险顾问和智能理赔上。
    单鹏进一步指出,人工智能技术对保险业现有运营模式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比如我们可以依托客户资料、客户的风险偏好的网上调查,通过智能算法和保险组合理论的模型,对线上客户提供一种快捷、智能化的方案建议、优化客户体验。同时还可以依托人工智能、图象识别技术,通过几张照片调动整个保险理赔后端的数据和业务资源,简化流程、提高理赔效率的一种在线化的理赔服务,帮助保险在理赔端如何实现线上化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技术场景。
    保险科技的发展使行业边界越来越模糊,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副总经理陈国胜表示,在保险科技的浪潮之下,构建保险的企业生态是大势所趋。我们需要秉持的就是专业、开放、互生、共赢的理念,以保险为本源,以保险科技为引擎,与各行各业融通融合,不断扩大自己的朋友圈。
    作为全国首个保险小镇,江苏宿迁保险小镇正是在保险科技的浪潮下应运而生。在交流会上,宿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沈海斌介绍,截至目前,宿迁市共有保险机构35家,其中财险机构21家,寿险机构14家。今年1-10月全市实现保费收入63.2亿,同比增长14.8%,财险机构承担各类风险保障1.49万亿元,承保笔数超过120万笔,全市保险机构理赔及给付金额20.12亿元,同比增长31.7%。
    据悉,宿迁市保险业在服务实体经济、保障和改善民生、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成效显著。目前财险行业前十强企业已经有6家相继入驻园区,保险类项目总数已有近40家。
                                                                                                                                             (责任编辑:李皓洁 HF109)